端午佳節,下午利用等衣服的時間看了一部女主角是我的最愛的片子,真相致上。女主角是凱特貝琴薩,就是決戰異世界和命運好好玩的甜姐兒。

 

149796bd9ea601.jpg

◎簡  介 

已過而立之年的女記者瑞秋(凱特·貝金賽爾飾)目前遇到了一個大麻煩:她從線人艾麗卡(維拉·發米嘉飾)那裏拿到 了一份情報,這份情報如果她照實刊登在報刊上,必定會讓她揚名立萬,但同時她也可能涉及到更多複雜的事件當中。因為這份情報內容涉及了美國政府一次相當不 光彩的行為:在一次對南美小國的軍事行動中,表面上政府是消滅恐怖分子,其實則包含著一個見不得光的陰謀……瑞秋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,她的丈夫雷·阿姆 斯壯(大衛·休默飾)也支持她如實地發表文章,於是丈夫的支持再加上與生俱來的正義感,瑞秋在報紙上刊登了這起新聞報導。

  不出所料, 這份新聞果然在全美引起了極大的轟動,所有媒體和公眾都知道了瑞秋,但隨之而來的麻煩也降臨到她身上,美國政府以洩露國家安全機密為由將她扣押,律師艾倫 (阿倫·阿爾達飾)逼問她說出提供資料的線人是誰,但瑞秋以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為由,並不說出艾麗卡和她的身份。艾倫開始向輿論和瑞秋的家人施加壓力,而 瑞秋的丈夫雷也漸漸地抵抗不住國家給予的壓力,建議瑞秋屈服於國家。但瑞秋向雷表達了自己的堅持:真相至上。

  美國政府最終以洩露國家 機密的罪行將瑞秋推上被告席,主審該案件的則是自負的檢察官帕頓(馬特·狄龍飾)。在法庭上,面對帕頓的層層逼問,瑞秋坦然地敍述了整個事件的前前後後, 公眾心中的天平也開始往瑞秋方面傾斜,但是艾倫堅持要求瑞秋必須說出資料的提供者是誰,瑞秋逐漸地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……

◎幕後製作

  政治題材的批判力作

   在《暗朝洶湧》之後,《真相至上》是羅德·拉裏又一部與政治有關的電影,這位常年熱衷於政治題材的導演,對這部自編自導的新作相當滿意:“《真相至上》 是一部標準的驚悚作品,在整個電影策劃之前,我看了西恩·潘與妮可·吉德曼的《翻譯風波》,那部電影啟發了我,當中的許多內容都讓我很讚歎,後來我在構思 《真相至上》的時候,一直在思考這方面的問題。我並不想闡述一些太過陰暗的事情,或者讓觀眾覺得我是利用電影發洩著對政府的不滿,這些都不是我拍這部電影 的主要原因。近幾年我在媒體上看到了很多社會報導,有一些內容看上去雖然很簡單,但實際情況想一下的話就會覺得非常玩味,你會去想:為什麼事情會去這樣 做,結果會是這樣?我整理了很多這方面的資料,然後從中挑選跟電影符合的內容,最後來進行拍攝。”

  談及《真相至上》的主題,羅德·拉 裏說:“這部電影有一個很簡單也很明瞭的主題,如同它的片名,一切以真相為主。電影從女主角瑞秋開始報導一個新聞的真相開始,最後以她揭露整個事情的真相 結束,故事從頭到尾都是有關於影片中各個人物對於‘真相’二字的看法和取捨。我想在現實生活中,每個人心裏都有一種追尋真相的念頭,但由於現實各種各樣的 壓力,這種勇氣可能無法貫徹下去。但在電影裏,我想營造出一種比現實更大的壓力,這樣便讓觀眾時時將自己代入主角的境地,然後問自己,如果我處在那種角 度,我該怎麼去做?這是我想和觀眾溝通的一點,我希望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也能感受到這一點。”

◎缺一不可的演員

   《真相至上》網路了不少大牌明星,對於這些演員,羅德·拉裏分別評價道:“影片的女主角瑞秋是由凱特·貝金賽爾扮演,整個故事都圍繞著她,所以她的演出決 定了這部電影的成敗。凱特·貝金賽爾演得很出色,在拍攝的時候,我常常對她說,你現在是一個不顧一切追尋真相的記者,你面對的是整個社會、家庭和政府的壓 力,你要無時不刻的感受到這一點,所以片中的凱特·貝金賽爾顯得非常的堅強,這還要得益於我們的化妝師和造型設計,凱特·貝金賽爾看上去就像是一個幹練的 女強人。

 

馬特·狄龍在片中的氣質我很喜歡,他的角色很符合他在現實生活裏的形象,而大衛·休默則比銀幕上的他要風趣得多,我原來一直以為他是一個很悶很悶的人,結果在《真相至上》拍攝的過程中,我才知道我錯了。這些演員都很棒,對於影片來說,他們缺一不可。”

   馬特·狄龍坦言《真相至上》對他而言意義重大:“這部電影的劇本非常棒,而且很扣人心弦,雖然描寫政治陰謀的電影很多,但《真相至上》有著他獨特的魅 力。我在片中扮演的是一位檢察官,算是在影片裏處處和凱特·貝金賽爾扮演的記者瑞秋作對的人,大家都認為我是反派,其實我並不這樣看,我認為只是和女主角 所處的立場不同而已。這也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,它提供了幾種不同的視角,讓觀眾思考,究竟誰對誰錯。其實這不僅僅是電影,現實這樣的情況也時有發生,大 家可以想像一下自己身邊的事,也許也存在著這樣的雙面性。”

  《真相至上》當中,凱特·貝金賽爾與大衛·休默扮演一對深愛對方的夫婦, 對此,凱特·貝金賽爾笑道:“《六人行》對我的影響實在太深了,我在片場看到大衛,我都會叫他,嘿,Ross!他聽到我這樣子叫他就會顯得很無奈。大衛· 休默是一個很風趣的人,在《真相至上》裏他則扮演一個性格比較沉穩的丈夫,影片一開始我們很恩愛,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和他的感情也產生了裂痕,影片裏有一 場他和我吵架的情節,這段拍攝的時候他罵我罵得很凶,雖然我已經熟讀了劇本,但拍攝完成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大衛·休默好像真的在生我的氣,他演得真的是非常 的棒。”

  而大衛·休默表示:“演女主角的丈夫並不難,因為本片中大部分時間鏡頭都給了女主角,我只要在旁邊聽女主角滔滔不絕的講臺詞 就可以了。這部電影讓我和凱特·貝金賽爾成了好朋友,最開始是因為這個工作關係,但隨後我發覺大家都挺談得來的,我們也要經常交換對劇本的看法,所以很快 大家都很熟了。導演對我這個角色的安排是比較內斂的,他認為比較像我的性格,但我後來對導演說,其實我不是那麼悶的人,劇本後來也略微修改了一下,你會在 銀幕上看見發火的我。”

◎很大的雷

有時候看好電影,會讓你心目中一直不斷的回憶起劇情,然後你會一直去設想,如果今天我是主角我會怎麼辦?這部片就是這樣,我看完電影一直不斷的在想,我會為了我自己的生活放棄答應別人的諾言嗎?我會為了維持這個諾言,就算被關一整年我都無所謂嗎?就算我被弄到家破人亡我也會守住這個誓言嗎? Well, It depends. 如果我自己下定決心我會遵守諾言,我就不會輕易放棄。尤其是當你越是這樣逼問我我就越不願意講。這整部片其實是還滿黑暗的,主角一開始守住了一個重大的秘密,一個可能讓他得到普立茲獎的秘密。為了這個承諾,他必須待在監牢裡面,被拘禁;他必須要放棄和小孩的生活;她的老公也拋棄了他;唯一在支撐著他的只有他的律師。那最後,她換來了到底是甚麼?風潮過後,人們早就忘了這個人,就像是電視上的造星一樣,現在誰還在管星光大道誰在那邊哭哭楊宗瑋呢?但人的尊嚴是一輩子的。我覺得或許在有些人眼中,主角守護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。但還是老話重提,It depends. 值得讓你付出的人,你就會犧牲一切去保護他。只是這部黑色諷刺劇本的結局實在是太黑暗了,為了保護來源,多少人受牽連,有人死了,有人離婚了,有人像水門案的總統一樣躲在後面。那最後主角得到的真的就只剩尊嚴嗎?為了他的尊嚴犧牲掉這麼多的人值得嗎?我想這應該是導演要每個人都好好去思考的吧! 總結一下,女主角凱特貝琴薩在這部片裡,演技真的是不賴,有著西方人的身材東方人的臉孔,真的是很優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Rona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