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要談確保人生悲慘的七大秘訣?不是應該談如何人生成功快樂才對嗎?這和最近的心靈學時尚「秘密」的想法剛好相反,不但不在心中持續祈求願望實現,反而去思考怎樣才會得到剛好相反的悲慘結局。巴菲特的最佳夥伴查理孟格,他提出的七大秘訣我覺得還滿有意思的。查理孟格Charles Munger是在1986年6月13日給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

中,挑選了這個奇怪的「確保人生悲慘的秘訣」為題目,因為他不知道畢業生將來該如何做,可以確保人生快樂;但是從他的人生經驗中,他可以告訴畢業生如何做,肯定會確保人生十

分悲慘。他總共說了七大秘訣,他說只要照著做,肯定可以讓你人生悲慘。


一、企圖藉吸食化學品來改變自己的心情與感受。這講的是抽菸、酗酒與吸毒這些癮。

二是嫉妒 (Envy),嫉妒是唯一一種完全不會給人帶來快樂感覺的罪惡。

三是憤恨不平(Resentment),放下你的怒氣,你會發現不用你幫忙,這世界自會處 裡哪些令你憤恨不平的人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而已。

四是做個不值得信賴的人(Unreliable),不做已經答應要做的事,靠這個習 慣,你可以將所有其他美德破壞,保證有個悲慘的人生。

五是盡量全部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,不論是從活人或死人,絕不從別人的成功或失敗經驗中學習。 簡單說,就是盡可能幾乎完全不要受教育,這也對悲慘的人生很有助益。

六是當你在人生中遇到挫折之後就不要再奮起了,持續呆在你的人生低 點,只要遇到一兩次挫折,就放棄努力,這樣最後一定可以維持你的悲慘人生。

七是不要反向思考。

孟格以這段話作為反向思考的代表:「I wish I knew where I was going to die, and then I ‘d never go there.」,因為很多人生或知識領域的難題,就像雅可比(Jacobi)說的

「Invert, always invert.」,最好的解法通常存在反向描述該問題與解答之中。當我們遇到一個很困難的問題,有時候反向去思考,反而會得到最好的結果。確保人生悲慘的七件事

情,最重要的就是不反向思考。這句話也點出為何這個演講題目不是正面地說「如何人生快樂」,而是反向地去指出「如何做會陷入悲慘的人生」,孟格已經做了一個反向思考優勢的示

範。希望大家都學會了確保人生悲慘的七大秘訣,每天都切實執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Rona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