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個很有趣的一天,早上是心情是沉悶又風雨交加的感覺,昨天晚上真是太煩悶了。晚上上完課,其實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,一是因為心頭的煩悶解決了,另外一個原因,則是聽到了一場還滿有用的演講。

今天請來一個創業家,宏遠電信的總經理。他講了甚麼我想也不太重要了,(其實真的很重要XD),反正就是他創業的故事,他很厲害,我甚至把他成功的法則歸類出來了。不過今天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不是他教我們怎樣掌握市場契機,而是他讓我比較懂,我們到底為什麼要讀書。

最近,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,Why We Study?

我們到底應不應該,就這樣照著我們想做的事情出去闖一闖呢?我們到底該不該選擇讀書,順著潮流走呢?

今天這位總經理問了兩個很好的問題。

書本是怎麼寫出來的? 我們看書讀研究所是要幹嘛的?

這兩個問題其實還滿好回答的,書本就是前人寫出來的,根據他的經驗根據他的知識所寫出來;我們看書,就是為了搞清楚他們到底在唬爛什麼?看小說就是為了瞭解九把刀怎樣把故事結束;看偵探小說就是了解金田一怎樣不辜負他老爺的名聲;看電磁學就是了解馬克斯威爾他怎麼運用四個方程式,弄出一整本課本來讓我們痛不欲生。

好啦,這都是我剛剛打想到的。雖然有點唬爛,但這確實是我們讀書的目的。

讀書的目的,就是站在這些前人的肩膀上,好好的去學習了解。

我們出去社會做事,一定也會有我們不懂的,我們不熟悉的。當我們做了一次失敗,一次又一次後,我們就學習到經驗,就學習到知識。這就是為什麼劉真可以出書教你怎樣跳舞,這就是為什麼那群女模可以出書教你怎樣保養。它們有專業知識,專業資訊,我們不懂,所以我們要學習。

那又回到了學習的問題了,為什麼我們要讀電磁學電路學電子學近代物理呢?為什麼我們不讀名模教你敷面膜、後青春日記、奧美廣告哲學呢?(這都是我今天在書店看到的XD)其實這就像是吃飯一樣,今天為什麼要吃飯不吃個牛肉麵?

有時候是你自己的決定,有時候是上天就這樣安排啊。你要如何在全家便利商店吃到麥當勞的麥脆雞呢?

其實讀書是一種機緣,要想想,全台灣三十萬考生,憑甚麼你有機會讀交大,憑甚麼你有資格去考研究所呢?Why You?這不就是一個上天給你的機會嗎?如果我們擁有這個機會,去先了解我們不了解的事情,我們何不珍惜這個學經驗的機會。或許你會很迷惘,到底一直讀書拼學歷有甚麼用呢?到底我這樣每天讀10小時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有甚麼好處呢?

其實,事情並沒有好或壞兩邊之分,只是當你選擇了讀書這條路,你的選擇會平坦一點。現在的社會,真的是不好找工作。Intel開始裁員了,AMD也裁員了,友達不徵人。那我們這群高學歷的大學生要滾到哪去呢?應該好好珍惜還有辦法學習的機會,好好去學習你需要學習的知識,有時候不管這知識是不是你需要的,乖乖學習就對了。誰會知道當初賣米的王永慶最後是台灣經營之神呢?說不定你家旁邊雜貨店的阿花改天也是台灣品牌之神,對吧?

讀書的日子很苦,但沒書讀的日子更苦,加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oRona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